智能機械由我創2020

Robotics Intelligence DIY

 

「智能機械由我創」是一個着重即時解難的機械人設計、組裝及編程的比賽。目的是為學生提供一個創作交流平台,透過比賽項目提昇學生靈活運用有限資源、提昇即時應變能力、培養獨立思想能力及增強自信心,並同時加強創意思維及機械工程的應用水平。

更新:02/07/2020

 

有關「智能機械由我創 2020」 賽事取消事宜

鑑於有不少學校憂慮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而退出比賽,因此,經本機構內部商議後,決定取消本年度的賽事。

 

在此感謝 貴校對本活動的支持,希望學生們能持續對智能機械的學習感興趣,並在來年繼續參與「智能機械由我創」比賽活動。

 

如有任何疑問,可電郵至 enquiry@cp.org.hk 查詢,謝謝。

 

比賽時間及地點 (更新:02/07/2020)

2020年7月15日(三) 09:30-17:30 (由於疫情關係,所以取消舉行)

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廳

 

 

比賽時間表 (更新:02/07/2020)

日期

事項

2020年1月20日(一)

比賽及工作坊開始接受報名

2020年4月中

開始接受網上提交參賽隊員名單

2020年4月中

開始接受老師義工報名

2020年4月-6月 (取消)

實戰工作坊 (由於疫情關係,所以取消舉行)

2020年6月19日(五)

老師義工報名 截止日

2020年6月19日(五)

比賽報名 截止日

2020年6月30日(三)

大會以電郵通知老師義工報名結果

2020年6月30日(三)

網上提交參賽隊員名單 截止日

2020年7月7日(二)

大會以電郵發出比賽當日所須文件及參賽須知

2020年7月15日(三) (取消)

比賽當日 [香港中央圖書館] (由於疫情關係,所以取消舉行)

 

比賽詳細資料

比賽總則[PDF檔]

比賽流程[PDF檔]  (稍後更新)

比賽場地安排[PDF檔]  (稍後更新)

 

 

參賽資格及名額 [ 報名參加 ]

比賽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兩個組別進行比賽 (機械人必須使用EV3)

比賽只接受每間學校 1隊 報名參賽,每隊須由 3名 組員 (學生) 及 1名 老師 (必須為該校老師) 組成。

由於地方有限,故參賽隊伍數目上限為 小學組60隊中學組60隊 ,先報先得。

 

 

比賽模式

比賽共有 「任務一」及「任務二」2 個任務,以校際形式進行,當中參賽者將會接受即時編程及即時組裝解難的考核。

參賽者必須根據大會規定預先組裝機械人,並於比賽當日自攜機械人及相關器材到達比賽場地。

比賽當日必須使用  EV3 來進行活動當天所有的賽事,比賽途中不得換人及機種。

 

「任務一」內容會預先於網上公佈,並於比賽當日即場發佈「任務一」的特殊規則及「任務二」內容。

 

參賽者需於限定時間內就題目列明的機械人任務進行編程,然後以自主式機械人實體執行任務。

評判將根據任務的完成程度評定參賽者獲得的分數,決定各個獎項得主。

 

 

比賽機械人規格

本年度機械人組裝結構不限,唯機械人必須使用合乎大會指定的LEGO® MINDSTORMS EV3機械人零件及其指定數目(不包括後備零件) 來進行任務解難 和 所有結構(不包括連接線)必須收好在起點格內。

比賽當天必須在 報到前 完成「任務一」機械人組裝。詳情請查看大會最新比賽總則。

 

LEGO®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 建議組裝指引 [LXF檔] (更新:30/03/2020)

 

* LXF檔為「LEGO DIGITAL DESIGNER」檔案。如要開啟LXF檔,請到 http://ldd.lego.com/en-us/ 下載軟件。

 

 

比賽攻略 = 比賽任務一

「任務一」內容會預先於網上公佈,並於比賽當日即場發佈「任務一」的特殊規則。

 

任務一:「補給準備」[筆記]  [任務地圖:48吋 x 48吋 (可自行下載列印)] (更新:30/03/2020)

 

 

比賽獎項

當所有題目完成後,大會將根據參賽者取得的分數,決定各獎項的得主。

各組別分別設有冠軍、亞軍、季軍、殿軍各1名、最佳挑戰精神獎10名 及 1、2、3星獎。

 

本年度獎項定義更改如下:

 

冠、亞、季、殿軍 及 最佳挑戰精神獎

冠軍 = 第1得分最高隊伍

亞軍 = 第2得分最高隊伍

季軍 = 第3得分最高隊伍

殿軍 = 第4得分最高隊伍

最佳挑戰精神獎 = 第5-14得分最高隊伍

如果出現同分, 大會將先以下午題目3次挑戰中最高分那次的分數作出比較, 如分數也相同的情況下, 將會以下午題目3次挑戰中最高分那次的所剩餘時間作出比較(較多者勝出),如此類推。

 

1、2、3星

3星 = 完成度75%或以上

2星 = 完成度74%或以下、50%或以上

1星 = 完成度49%或以下

計算比賽2條題目的合計完成程度

 

 

實戰工作坊 (更新:13/5/2020)

本年度所有於科學館進行的實戰工作坊均取消舉行。

有關任務一的攻略筆記、地圖及機械人建議組裝指引已上載到大會網頁,

大家可自行取用並於復課後於校內進行練習。

 

 

老師義工 [ 報名參加 ]

為了讓各中、小學老師有更多機會參與我們的活動,現誠邀 老師加入「智能機械由我創2020」義工團隊。

 

A) 小學老師義工崗位及名額:

  1) 中學組裁判 4-6名

  2) 中學組秩序管理 1-2名

 

B) 中學老師義工崗位及名額:

  1) 小學組裁判 4-6名

  2) 小學組秩序管理 1-2名

 

注意事項:

● 申請者必須為中、小學學校老師。

● 如申請人數眾多,申請將以抽籤處理,並以參賽隊伍帶隊老師為優先。

● 為了保持比賽的公平性,義工須要對比賽當日的題目內容保密。

● 義工必須出席2020年7月14日(二) 16:00-18:00 比賽義工培訓。

● 如有任何爭議,主辦單位將擁有最終決定權。

Copyright © 2019 Creative Power Educational Associ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.

電腦版本

手機版本